30407


《刑場》30407:

會選在星期天的這個時間寫這個,是因為臉書這個時間會看到的人比較少

這個其實是,有一次我去看他們排戲,嚴格來說,是身體訓練。導演說了三個字,要演員們每天寫關於這三個字的東西,而且不能回應(好憋啊~),他自己也有寫。在還沒有任何東西之前,這樣的書寫是好的。我看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需要一起寫。而我就選在兩廳院開賣的日子,三月六日。

有人問,這是什麼活動的宣傳嗎?事實上,我以為每一個牽扯到劇名的都是宣傳,無論它放在前面還是藏在各種連結中。特別在臉書,這種個人新聞台上面。寫了"我愛你",那到底意味著什麼?我很難想像三立或TVBS主播播報一則新聞叫做"我愛你"。

對我來說是,一個製作人到底要如何讓自己比觀眾更了解戲在演什麼?在觀眾還沒進場前,在演員還沒到三檔前,在編劇還沒寫出劇本前。我看著許多劇組的宣傳,天啊...他們是怎麼辦到的?為何可以在戲根本沒有出現之前,把戲票交在觀眾手裡?

雖然我知道那是預售屋的概念,讓他們看路段、看環境、看地價、看模型、看樣品屋,卻怎麼也不會讓其真正看見房子本身。可是,他們每天要住的是那棟房子啊...於是,我想藉由這個書寫來更靠近這部戲。畢竟這部戲的運作方式與一般很不相同,排戲的本身就是劇本

看著演員他們每天寫的東西,這部戲的排戲過程早已是個刑場了。兩個早已死掉的枯骨,到底要如何才能骨與骨重新連結,生筋、長肉、覆皮呢?別忘了,最後還要那一口氣吹進去才能活起來。

從生到死很容易,快的只要上吊,慢的只要等。從死到生那是多麼難,耶穌之所以是聖子不是沒有道理的。

回到這戲的開始,它只是很單純的,賴亮嘉 這一個燈光技術人員,找了阿忠和我,說她要演戲,而且她要自己出所有製作費。我不明白她為何要演戲,既不是想改行,也不是想玩玩。我想是她覺得自己的靈沉睡太久了,希望可以藉由這部戲的製作來改變些什麼。

我其實還蠻感謝她找我做製作人的,雖然我比較喜歡搞自己戲的製作(可以亂搞啊!!),但至少她願意相信我。只是,我看著她在排練場上的跑步、仰臥起坐、伏地挺身、踏地等等的身體操練。為什麼一個年輕人會想醒來?繼續沉睡著不是很好嗎...滑著手機螢幕不是很好嗎?哈!!寫著寫著,竟然終於明白為什麼這部戲是《刑場》,以及為什麼是那不能說的三個字了。那個一樣想醒來卻不能的年輕人XXX。

哈哈!!這興奮的感覺,就像在房子還沒蓋好之前,我已經親身走進這房子了。我看到了這房子一切的裝潢、擺飾,它不是模型,也不是樣品屋。

幹,這戲的確好看。我好像已經可以寫觀後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