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場》導助筆記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當導助耶!

About起點,

記得是去年12月的時候,吉米問我要不要當亮亮獨角戲的導助。我很高興有這機會,但也跟亮亮以及導演不熟,有點擔憂,後來知道有杜文賦整個安心了不少。抱著想從中學習的心態,就這樣加入了。


2013/1/2(三)第一天參與排練《刑場》,或該稱它為訓練,那時連劇名都還沒出來呢!我其實已經忘了到底那天是什麼情形,但是我的行事曆本子上這麼寫著:


1/2(三)

(排)p.m1-5
跑100圈."呼吸"很重要

累死了,一點入睡一夜好眠
享受被觀看是一種練習,even只是身體訓練。


1/3(四)
跑1百圈.
"收信快樂"般的對話


剛開始覺得這是哪來的魔鬼訓練,好像電視上的減肥戰鬥營,也很像在當兵。天天鐵腿連噴肌樂都沒什麼效。我常說服自己就當作是減肥吧! 比較可怕的是訓練完的隔天又要去一年級當助教,那時就很崩潰! 謝謝校長在他上課時,總是幫我深層按摩,雖然我真的是很不情願的,痛到我一直尖叫都要噴淚了。而且他還叫熙淳抓住我的手腳,總覺得很像滿清十大酷刑。但是我也深知這是他的善意,且尖叫完真的有舒適一些。(如果能無痛更好~)

每次訓練完,我記得我都會跟杜文賦立馬昏睡在33,趴在地上就像魚一般,總覺得累到非睡一下才有力氣去吃飯。好處是訓練完當天都能迅速入眠,可以治療失眠。



About跑步, 

四個月,從100圈到200圈。


我真的非常非常討厭跑步這運動,從小到大一直很討厭它。去年鬼打牆覺得人生應該趁青春跑一次馬拉松,還計劃要練跑,後來懶得執行。殊不知今年就得面對跑步,整個很像是命中注定一般。

我記得每次暖身結束,聽到阿忠說「好,先跑100圈」,就覺得「唉...」,一種深深的無奈感。跑步初期我有時會想「好累喔..等下要吃什麼..」,倒數幾圈都覺得快要去撞牆,快撐不下去了我的媽呀,好想昏迷喔。

我還常常幻想是不是哪天阿忠會突然說今天不用跑步(耶~),結果排練的4個月中從沒發生過此事,哈哈哈。不過後來我就放棄幻想了,認命的跑跑跑,連生理期第一天都跑真是神經病,害我以為自己要痛死掉了。

後來因為杜文賦去英國的關係,排練暫停了十幾天,為了過年後增加的圈數能跑得下去,我還自己在家裡附近的土城國小跑步(簡直奇蹟)。直到跑到某天突然覺得不那麼累那麼喘,可以自在地跑著,那時真的超有成就感! 就跟跳現代舞突破困境一樣的感到自己前進了,非常喜悅! 後來連續跑45分鐘(200圈)也不累不喘,真的覺得超級驚奇! 大概是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達成這個跑步目標,大學時一學期跑一次800公尺就是極限了。

跑步有時也會整理出一些日常感想,很神奇,它們會自己跑出來。我還去看了些跟跑步有關的文章,跑步姿勢啦、還有一些狂熱跑步的人的心得,我無法理解。因為經歷了4個月,我還是無法喜歡上跑步耶!



About慢走,

一個呼吸,一個步伐。

我不討厭慢走,那是一個很神奇的訓練,日常生活中總是快走的我,竟然可以在一個訓練中如此慢的搭配自己呼吸前進,我是喜歡的。偶爾還會想起傷心的如履薄冰。除了開始拿啞鈴之後,手都會麻掉,就沒那麼喜歡了...

但是我想是慢走訓練的關係讓我走路變得穩定,在排練時不會再走不穩或是一副快跌倒的樣子,很喜歡這個改變。

後來開始伏地挺身,剛開始連10下都很難達成,我們三個還是一起前進到了15下。抖抖抖的三個人一起完成,從剛開始每做完一下就得立馬休息,到後來越來越少休息了,真是神奇又有趣的過程。

因為拿啞鈴跟伏地挺身的關係,我發現手長出肌肉來,開心到不行(灑花~~~)。



About留下來,

不知從哪天開始,每次排練前都會買一杯好喝的弘爺紅茶,一個開心的儀式! 

過年後,開始增加家教打工等行程,生活大爆炸(每10天只能休息一個晚上)的時候,出現在排練感覺心情有些複雜,一種很想請假休息又說不出口。怎麼說得出"我好累可以請假嗎"的這段話,可是又不想說謊,我就一直一直撐下去了。

本來只是要做到3月底的導助,一直猶豫要不要繼續下去,總不想半途而廢,於是排出了可怕滿的行程....
真的忙碌到不堪負荷時,除了減少打工時間,還跟校長請假了一個月的助教,他總愛問「為什麼不是《刑場》請假?」,我總回答不出來...

因為兩邊都是我想學習的阿阿阿(無奈),如果時間夠當然兩邊我都想去阿阿阿!但當時我就是分身乏術,什麼事都做不好了,然後那天我就在生活一片混亂,爆炸性忙碌的情況之下,在校長面前哭了...他還問我要不要乾脆辭掉助教,叫我考慮一下(哭)。回家認真思考過後,我決定請假一個月。

4月初我去了趟烏來放鬆一下,還休假外加因為感冒在家養病了幾天,發現自己是迫不及待重回刑場訓練的,重新回去的感覺真清新,感覺真好。

當大家開始在facebook寫《刑場》的東西時,我覺得很有趣,也曾想過要不要加入,但想著已經爆滿的生活,就專心當一個觀看者。

劇本開始出現之後,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無法誠實的對他人說,這戲真好看,但進館後一切就變得很驚奇,很好看!!也理解到煒翔說演員有內在流動跟光是做動作的差別,真的是看得出來的。

以不同的身份進館也很有趣,以前我都是以演員的身份出現在排練場或是劇場,總是會感到緊張或一定程度的壓力。一直想體會用別的身份出現是什麼感覺,這次就感受到其中的差異。更可以以一個全觀者的角度來觀察一切的發生,從觀眾進來看戲,演完討論、給筆記,再到解散,這是很完整的過程。

如同校長說的,「當演員是很幸福的呀,大家都幫你把事情做好,你只要演戲就可以了。」



About劇組人們,

我剛開始覺得亮亮是很酷不知該怎麼跟她說話的人,(且我還以為有夠亮公司是她自己創的。)
後來才因為一起吃飯,還有一起笑,才發現她人其實跟外表不一樣呢!

後期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再以一個緊張的姿態出現在《刑場》,反而可以是放鬆的。

在刑場的時候,真的累到不行的時候,我會就這樣靜靜坐著待著。反而要去排《吾們》,我會逼自己非呈現一個好的狀態不可(不能露出疲態),這是很奇特的反差!

我很謝謝阿忠,沒有因為我是導助就特別放水,讓我的訓練比較輕鬆,也會給我一些提點。雖然我起初真的超不想跑步,可是這些訓練也讓我看見自己的可能性,身體可以成長到什麼程度。(我有時想如果我那時真的有勇氣問說,我可以不跑嗎,應該也是不行吧..)

也因為這些訓練的關係,在《刑場》的排練跟演出時,感受到走路這件事跟《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時有很大的不一樣,很穩定也很踏實。發現這點時我超興奮的,光這點就會覺得這四個月的訓練值得了。

BTW,阿忠跟校長的對話每次都超爆笑的,排練的小趣事。

謝謝吉米給我這個機會加入《刑場》,4月時還從33載我去他家排《吾們》。

謝謝貼心的杜文賦,他的一些貼心小舉動都讓人覺得真是個好孩子阿,例如搬椅子給沒位子的人坐! 貼心的舉動也讓人想跟他學習,雖然我總忍不住雞婆要給他溫馨小提醒...還逼他去買行事曆...
Also,他總是帶給人間歡笑!!!



《刑場》如同《吾們》排練4個月,5月來臨它們同時結束了,在很後面的時候浮現在心裡的感動「我們都一起走了這麼遠了呢!」這句話是同時給它們的。

從冬天到夏天,真的很開心參與了《刑場》。也慶幸我從沒放棄或中途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