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的刑場2013看戲murmur



作者:阿桑

一齣戲的評論通常僅來自於看戲的那一場當下,是吧?但今日於我這個觀眾而言,卻是從整個劇組:阿忠、杜阿賦、亮亮、德樺、吉米等人開始在臉書上每日書寫文字,而我窺視這些字裡行間的訊息時我就覺得自己參與在這個作品的創作裡了。這對我來說是個前所未有的經驗,這跟看戲前做資料研究是不太一樣的。 

在戲開演前,接受到的訊息除了文宣品上的文字與圖像外,其他就是導演對這齣戲的演員們的身體訓練、演員們參與社會運動、劇組人員們對每天生活的隻字片語,透過這些有意或無意的引導,讓我對充滿了各式想像,到底這齣戲要說出個什麼故事呢? 

戲,開演了。 

老實說,看完的感覺像是去看了場現代舞,怎麼說呢?就是我無法用文字描述我看到了什麼?它說了什麼故事看完戲後的幾天過後我已經無法精確敘述戲是如何進行的?演員們在舞台上做了什麼?但是看完讓我很有感覺。(我覺得自己在寫廢話...) 

戲的前半段當我還在試圖替自己解釋硬幣/臉盆/ㄎ一ㄤ ㄎ一ㄤ/嗡嗡、兩位演員在四方淺水池裡的類碟仙硬幣霸佔戰...究竟代表什麼意義,後來發現實在是白費力氣後,放棄在腦中組裝涵義,就讓兩位演員讓我看/聽什麼我就看/聽什麼吧!阿忠的劇場魔法似乎就在不知不覺中滲透進我的身體裡...。什麼時候情緒被引導的這麼滿我不知道,只知道上一刻我還在笑著杜阿賦彷若活死人般地追逐著銀鈴般笑著的亮亮,下一瞬間眼淚自己源源不絕地落下,突然有股好重的悶困壓在心上,再定睛看著仍在場上繞圈奔跑的亮亮,也早已由笑轉哭了。而亮亮將自己被三張椅子圍住而後被杜阿賦一張一張搶走的畫面,讓我感受到了她自己當時在華光社區抗爭那一晚的痛與空氣中的冷冽。戲中,兩人單獨或一起或對彼此或劇末對觀眾伸出手,手掌慢慢張開而裡面什麼都沒有的畫面,則彷彿在控訴/責難/疑惑/釋懷了些什麼? 

戲,終究要落幕的。 

「哪裡才是刑場?誰是受刑人?誰是執法者?誰是觀刑者?」回到對二字的最初想像,或許整個演員訓練過程就像是刑場一樣,或許看戲的當下我正身處刑場,或許...人就活在刑場裡...我問我自己,那我是誰?我是坐在哪一個位置上呢?而這齣戲與現實的接軌處,我看到了嗎?